close
不爭氣的迷上《步步驚心》後,瘋狂的找網路評析來看,深陷其中而無法自拔
在知道這戲的結局是個悲劇後,我開始問自己是否有勇氣好好看完?
除了因為男女主角的相愛是以悲劇作結外,更多的是,在戲的後半段當了皇帝的四爺
成了殺紅了眼的鐵腕雍正,冷酷而殘忍的迫害自己的手足。

影迷對女主角個性的評價有褒有貶,有人認為她就是什麼都怕,步步為營,最後聰明反被聰明誤
自以為看透所有人的結局,私心希望自己能掙脫歷史及命運,但最終卻也無法逃脫命運的擺弄
我認為她個性中的矛盾、躊躇部分是來因為她帶著後世的觀點而來,而一部分則是她的個性使然

在剛回到清代時的她,初期、中期在待人處事上還帶著後世人的眼光,因此事事謹慎,理性大於感性。
但在她在抗拒康熙的賜婚時,她的感性已壓過理性,之後便真正是「既來之,則安之」了
也因此當她看到雍正殘酷的剷除異己時,顧不得此為歷史之必然,而一次次的落淚、心傷,間接也使
她對紫禁城的一切感到心寒,與雍正的感情也產生了嫌隙,終至以悲劇收場。

戲中她捨棄與八爺那段感情的鋪陳中,便在在顯露出她思緒上的矛盾情結。
起初在看這部戲時,我也懷疑為何八爺以真情待若曦,但若曦最後還是選擇放手。
尤其是她在八王爺府中的那段時日,在眾人前她見八爺風度翩翩,氣度出眾,是為眾手足間的翹楚
在私底下,八爺待她有時嚴厲,但更多的時候八爺對她是疼愛、包容, 並盡力維護
更別提八爺語若曦在草原上愛得火熱的那段時期,彷彿八爺這世指愛她這一人。

因她愛上了八爺,深知八爺節局的若曦,試圖扭轉歷史但徒勞無功,若曦也逐漸放棄這段感情。
有些人會覺得若曦太過勢利才會捨了八爺,轉而依靠四爺。然而細思八爺與若曦的這段情,
會發現八爺是帶著投射心理漸漸愛上若曦的。若曦的身上有著若蘭少時的身影,
且八爺一直將她當成小女孩般寵著愛著。這並不是一段平等對待的愛情。
加以在若曦早期是帶著現代人的眼光看著這群古人,無法理解為何有人可以與他人共事一夫,
更何況是跟她姊姊共事一夫,我想這一點也是她一直無法克服的心理障礙之一。

她愛上八爺是感性使然,然而她放棄八爺除了她無法克服心理的障礙外,另一面也是她理性的選擇。
矛盾情緒左右了她與八爺感情的結局,知道結局是好還是不好呢?若曦不確定,讀者如我也亦然。
八爺對若曦的照顧與疼愛是無庸置疑的,只是他從未平等看待若曦
與其說把她保護得好好的,不讓其受其他事務打擾、煩心
不如說他將若曦視為即將入府的第三隻鳥兒,他柔細的用愛的網,
輕柔的要將若曦網進宅子裡,作為收藏。
如果她不那麼清醒,或許她就能不顧一切的愛下去。如果她的閉著眼
或許她也會樂意被網進八爺的宅子中,做一個無憂的側福晉。
但因為她是若曦,她無法接受這樣的安排,她想要保有自由的權利
她寧願背叛自己的心,也不願意讓自己的命運任人擺布,或是當一隻牢籠的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