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常看到這部電影的廣告,除了我很喜歡片中的演員外,主要還是因為其劇情吸引人
雖然此片只在台南的某間戲院上映,且一天只有三場,但我還是很捧場地跑去看了

電影中描述爭取緬甸民主化的推手翁山蘇姬的故事,從一介家庭主婦到投身政治運動
被當局政府軟禁、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等,其中不僅演出她與家人間的情感,也帶出緬甸近代政治史
如果觀眾在觀賞前對緬甸近代史有所了解的話,想必能更快融入本片
翁山蘇姬的父親生前主張推動緬甸民主化,可惜遭到反對者的暗殺,國內長期陷入軍政府的獨裁統治
她長年旅居英國,本不理政事,在一次回國探望母親後,她發現國家需要她留下來一同爭取民主,也開始她「政治犯」的年歲
儘管政府千方百計要趕她回英國,也用盡各種辦法,百般阻撓她的丈夫及兒子到緬甸探望她。
最後連他先生的最後一面也未能見上,但她與家人都堅信這是她的使命,為了人民她不能走
家人為了她的安危,多方奔走使她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為的就是讓軍政府不敢輕舉妄動

電影裡我不僅看見翁山對國家的愛,也看見她丈夫對她深情的愛
儘管政府百般阻撓,但他仍持續努力提高翁山的聲望,也想盡辦法去探望她
但當他生命走到終點時,此時政府仍然不肯放行,希望翁山就此回英國看他
然而他們倆人很明白,翁山這一走先前的努力就全沒了,所有的努力也白費了

我看到翁山拿著話筒聽見丈夫死訊時,那哭泣的模樣,讓我也不禁落淚了
在一個算是相當民主的時代,我們很難想見早期政治犯受到何種殘酷的待遇
像她被軟禁就是十幾二十年,長期活在恐懼當中,卻沒因此退卻、讓步,這需要多強的心理建設
電影中有一個宣布翁山獲得和平獎的場景時,相較於歐洲光鮮亮麗、莊嚴隆重的頒獎典禮
翁山一個人獨自在緬甸的宅宇中,與臨時的停電對戰,想盡辦法要聽見演說,形成絕大的反差
在電影的末尾,打出了一段話「請用你們的自由,來促進我們的。」

這句話深深打進我的心裡,這說出多少身處獨裁統治民眾的心聲
希望未來還有更多這類有意義的電影,讓更多人看見平凡的時代,不平凡的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