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特別不舒服,只是覺得模模糊糊、有點懶懶的、很容易累、什麼也不想做,
這是因為老了嗎?很多人有這樣的想法,
他們處在沒有生病,卻又不是百分之百健康的「半健康」狀態,
美國臨床營養學博士布藍特(Jeffry Brand)稱這種現象為「半死半活症候群」。

「半死半活」,所指的是偏頗的飲食習慣、混亂的生活形態、抽菸喝酒、
壓力、年齡、遺傳、環境污染等原因所造成的狀態。
布藍特博士,指出身體解毒能力降低,造成體內毒素累積,導致身體的各種不適現象。
那麼,如何恢復解毒能力?布藍特博士提出「恢復年輕的植物營養素計劃」。
所謂的有毒物質並不只是由外界而來,體內的代謝過程也會產生,擔任解毒工作的就是肝臟。

肝臟的救星

提升肝臟的解毒能力,需要哪些植物營養素?讓我們先來了解肝臟兩階段的解毒過程。
首先,血液中從肺或消化道吸收的毒物,流入肝臟,
經過細胞色素(cytochrome P450)氧化,變成中間代謝物質,同時產生對身體有害的自由基。
然後,這些中間代謝物質,與肝臟中的物質結合,變成尿或膽汁排出。
由此看來,即使第一階段運作正常,第二階段若運作不佳,中間代謝物質累積,產生新的毒素。
另外過多的自由基,會損傷細胞,造成老化,甚至導致癌症的產生。

植物營養素可以消除這個現象。

例如第一階段必須活化細胞色素,需要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B群,
以及生物類黃酮(bioflavonoid,在中藥草中很多)等。
抑制自由基則需要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植物營養素,
如維生素C、維生素E、多酚,及胡蘿蔔素(carotene)、花青質(anthocyanin,就是草莓、葡萄的色素)
、槲黃素(quercetin,蔥、蘋果裏就有)等。
促進第二階段反應的是植物營養素是蘿蔔硫素(sulforaphane)。
十字花科的植物,包括花椰菜、甘藍菜、白菜,含量最豐富。
蔬菜和水果所含的植物營養素中,現在確認有數千種可以提高肝臟的解毒機能,
也可以消除自由基,建議多吃這些有利的食物。


布藍特博士的「恢復年輕計劃」中,具體提出每天的菜單的重點:

1.每天積極食用強化解毒機能的蔬菜、水果;
2.吃大量食物纖維,以排出體內毒素;
3.不攝取如酒精之類對肝臟有負擔的食物;
4.少吃蛋、牛奶、乳酪、小麥等容易造成過敏的食品;
5.控制高脂肪、高糖食物的攝取量。

布藍特博士說,即使不是一輩子都這樣吃,只要先嘗試20天,就可以感受到身體的改變。
就算沒有變年輕,這種飲食方式也比平常的營養更均衡,似乎可以聽到肝臟大聲叫好的聲音。

來源:http://lifestyle.msn.com.tw/ViewA3313.aspx 【2009-03-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