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看完了D.H 羅倫斯的《戀愛中的女人》

雖然書名好像很美

但是閱讀下去之後,會覺得裡面的人都愛的很「痛苦」

每個人都不完美,但卻又對彼此產生厭惡

對話盡是討論一些精神、肉體,個人與社會等等一些嚴肅的話題

他們的愛情像是彼此的精神折磨,征服與屈服

儘管是在描寫兩個男人與一對姊妹戀愛的故事

但是我覺得作者隱隱約約的在描寫同性之愛

書中末了,當柏金得知杰拉德滑雪意外身亡時

他不停的說:「我曾愛過他,我曾愛過他。」他表現出無限的傷悲

相較於杰德拉的女友戈珍,一心只想脫離這一切的混亂,對於他的死只感到厭惡

因為她痛恨一切醜的事物

這種感覺有點像我在看《愛情的謎底》一樣

男主角用盡一生只為一個女人

但對主角最好,甚至因主角要和他分開,最後開槍自盡的卻是他的男性友人

但底誰最愛他?我想是他的朋友

對他的一切給予支持以及包容

只是他自始至終都不明白

而這本《戀愛中的女人》也給我相同的感覺

羅倫斯筆下的人物是工業革命後對於自己,甚至是對於人的價值感到懷疑的一群

也懷疑教育,以及文明

所以即使在戀愛,他們仍為此所感到懷疑

如同他的《查泰萊夫人的情人》一樣

當然他的戀愛、性愛觀,使他成了當時引人注目的作家

我喜歡看他的作品

但我不希望成為這樣的人

雖然看他寫的故事有時會覺得很痛苦

但我卻喜歡看他筆下的人物的掙扎與痛苦,彼此折磨

或許我也是個被虐待狂

虐待自己的神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